English

“我们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”

——三位来自农村的人大代表谈“致富思源”、“富而思进”
2000-03-06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戴自更 我有话说

江泽民总书记前不久视察广东时发表重要谈话,勉励东部沿海先走上富裕之路的人民“致富思源”、“富而思进”。总书记的教诲在南粤人民心中激起阵阵热浪,来京参加人代会的广东代表更是觉得任重而道远。3月5日下午,在讨论朱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间隙,记者采访了三位全国人大代表,他们是广州市三元里村民委员会主任李国强、深圳市布吉镇南岭村党支部书记张伟基、珠海市斗门县井岸镇南潮村党支部书记林振中。

李国强代表首先说,江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。致富思源,我们村富起来的原因最重要的有两个:一是党中央、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改革开放的理论和政策好;二是在这一理论指导下,全体人民扎扎实实、勤勤恳恳地工作。据介绍,该村目前的劳动力年收入仅集体分红一块就达到3.6万元。

不过,李国强代表也表示,富裕起来的村民有不少在“彷徨”,感到无所适从,滋生了许多不好的现象。张伟基代表则明白指出,因为他们村所在地正处于大城市的城乡结合部,由于征地等原因,不少人一夜之间暴富,但是他们在思想上对此又准备不足,加上就业无着,便出现了诸如“二世祖”现象。有些人游手好闲,就此误入歧途。林振中代表也向记者反映,这种现象在他们那里也不是个别的。

三位代表认为,江总书记的讲话切中时弊,对现实情况的把握十分准确。“让人高兴的是,总书记还向我们指明了工作的方向。‘思进’两字,看似简单,实际上大有文章可做,特别是对我们这些农村基层干部来说,具有震聋发聩的作用”。李国强代表说,“一个‘进’字含义无穷,要求乡村干部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,带领全体村民再上一个新台阶。”

张伟基代表坦言,“进”字除了进一步富裕外,还得在思想文化知识方面提高。“物质上的富足,不等于精神上的充实,对富裕的农民来说,最迫切的莫过于以现代先进的思想文化武装他们,如果没有精神文明,物质文明是畸型的。”

林振中代表认为,“富而思进”,“致富思源”是相辅相成的,目前他们所在的村子还面临着共同富裕的问题,正确领会江总书记的讲话,有利于他们同心协力把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,“而生活水平应包括文化素质、精神素质等内容在内。”

这三名代表都表示,将不辜负江总书记的期望,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,为国家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